2012年4月15日

「魚菜共生」環保栽培食物新趨勢

最近常有朋友問我何謂「魚菜共生」?以及「魚菜共生」目前在世界上的趨勢? 什麼是「魚菜共生」可以看我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或點閱我自製的影片。而至於「魚菜共生」在世界上的趨勢,我會不時穿插一些相關報導讓大家有一個新的認識。
 

以下是一篇從大紀元剪輯出來對「魚菜共生」的報導,感謝好友Sunny Arky的提供。我們衷心希望能將「魚菜共生」的觀念發揚光大,一則因應地球上愈來愈多的人口,二則為未來短缺的水源做準備!





魚菜共生 環保栽培食物新趨勢
大紀元20120219日訊 (大紀元記者李成俊編譯)

魚菜共生系統aquaponics)只使用現在農業正常水量大約10%的水、同時不使用農藥,完全是天然的。預料將成為供養世界人口增長的替代方案。

隨著氣候變遷,環境污染,糧食短缺,食物的安全性愈來愈引人擔憂之際,美國一些有心人士發明了一種魚菜共生系統(aquaponics,將養魚和水耕蔬菜複合培育於一個封閉、單一的生態系統。希望藉由共生的方式,在有限的資源創造友善地球的食物栽培法。此法因頗具商機,成為未來看好的新行業之一。

「魚菜共生」回歸自然 

魚菜共生系統的靈感來自大自然湖泊附近的循環濕地系統。提倡魚菜共生系統多年的西維婭伯恩斯坦(Sylvia Bernstein)表示,過去她曾嘗試「空中花園」,利用無土水耕栽培與可溶於水化肥技術種植植物。後來,她發現可以將那些養魚的廢水用來種植有機蔬果。 

三年前,她在住家外面的混凝土地上建造了第一座魚菜共生系統。今日,她的溫室花園主要養殖羅非魚(俗稱非洲鯽魚,台灣稱吳郭魚)和鱒魚,植物生長在桌子高度的容器中,容易摘取,有各種類的草本植物、蕃茄以及辣椒。裡面沒有雜草,也不需擔心灌溉。想吃什麼隨手可得。 

伯恩斯坦目前為丹佛植物園(Denver Botanic Gardens)傳授魚菜共生技術,並在YouTube開通視頻及建立個人博客宣揚魚菜共生技術。她最近還出版了一本關於如何在家中建造魚菜共生系統的書籍。 
伯恩斯坦表示,美國和世界上有越來越多的人進行這種栽培法,成果豐碩,整年都可以享受健康、安全以及美味的食物。 

友善地球食物生產法也有商機 

威斯康辛州密爾瓦基市,以商業化經營的Sweet Water Organics共同創辦人詹姆斯高爾(James Godsil)表示,魚菜共生是極值得投資的事業。高爾並於2010年成立了The Sweet Water基金會,致力於將這種非常友善地球的食物栽培方法推廣到全世界。這種栽培法只使用現在農業正常水量大約10%的水、同時不使用農藥,完全是天然的。 
目前該基金會大約有500個支持者,包括學生、社區退休工程師、教授、社會企業、教師以及藝術家。高爾表示,其中有許多都是40-50多歲提早退休並尋求未來20年事業第二春的人。 
高爾計畫向美國以外的國家推廣這項生產技術。今年3月他將應邀前往委內瑞拉。同時他也和厄瓜多爾、剛果以及坦尚尼亞的農夫合作交流。印度也剛成立基金會進行推廣。該地區基金會秘書長表示,他們的目標是讓魚菜共生法在未來的10年內變成一個最快速的經濟成長活動。 


擁護者認為,隨著油價、化肥價格高漲以及灌溉水源的減少,魚菜共生提供了世界增長人口一個供養替代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