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AVATA魚菜共生實驗農場」轉型後,新的開始!

好長一段時間都沒有寫部落格了,從8月到現在也才短短四個月,卻感覺好像過了一整年,每天都有新的挑戰和新的目標需要完成,但在當下又覺得時間似乎過得很快,一轉眼一個禮拜又過去了。小孩才剛開學,現在又要放寒假了...

John(挪威人)展現他所學到的客層分析

Mike & John 思考未來農場走向

回想今年六月,農場的經濟狀況幾乎已到了維持不下去的地步,志工John和Michael為了幫助這個農場,我們開了好幾次會,思考農場要怎麼轉型,包括製作catalog,放一些「魚菜共生系統」需要用到的器材及零件,讓來農場上課的學員可以一站購足;也包括將原本一堂課的DIY課程拆開成三部份:農場導覽、初階課程、DIY實作課程,利用“免費農場導覽”來吸引大家到農場來,再讓有興趣的人留下來參加初階課程和DIY。

建國花市
彎腰農夫市集

當時我們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這個農場,想了好多點子,跑到最近的新北市農夫市集@碧潭、彎腰市集、甚至建國花市洽談攤位。正當準備做決定時,公視節目播出了,隔天,農場電話和我的手機整天響個不停,Facebook「魚菜共生實驗農場」粉絲專頁上的『讚』一下子從500個增加到現在的3000個。一切是那麼不可思議,感覺老天爺開了我一個大玩笑,在一塊將要乾凅到裂開的土地上,降下甘霖,還不只是甘霖,是大雨、大洪水,讓我來不及招架!七月以前,我每天向老天爺呼喊,這樣的苦日子還要多久?幾乎已經看不到未來... 如今他給了我一個大大的回應,除了『感恩』,我不知道還能說什麼...?

農場導覽
DIY
示範自製“青醬”

這段時間除了每週六場場爆滿的農場導覽之外,還有來自學校、醫院、社區大學的演講邀約,更有建設公司、景觀設計師邀請共同參與設計,美加、紐澳、東南亞、中國、港澳的華人紛紛回台學習並提出未來在當地發展的構想,當然還有一些邀請我做大型商業化生產以及洽談出資、合夥的生意人。除此之外,一直期待中的「台科大」也終於發出兼任講師聘書,邀請我到大學開課,並計劃在企管大樓樓頂建造「魚菜共生農場」,這一切,如果是過去的我,只要有其中一項就會興奮到睡不著。我一直相信,『所有發生在你身上的都是你已經準備好的』,只是這一切都來得既快且急,我也是應付得戰戰兢兢,絲毫不敢大意,因為我知道所有的機會都得來不易。

台北醫院演講

苗栗看地
建設公司屋頂綠化

台科大屋頂「魚菜共生農場」
  
為了更有秩序地服務來訪賓客,也讓我能偶爾抽身到農場以外的地方工作,我僱用了二位員工。一位負責對外聯繫、安排行程,一位負責照顧農場裡的魚菜共生系統。非常幸運地,我遇到了二位稱職的好員工,他們的工作態度和任勞任怨的精神令我敬佩不已,也讓我可以安心出外上課或工作!


Joy & Danny

有時候我會想,可能我正在做一份利己、利人、利益眾生的事業,老天爺才這麼幫我,讓我可以平安度過每一個難關。雖然過程中並非一帆風順,但每每遇到難關時,總是有貴人相助!讓我可以一步步達成自己的理想!感恩大家的支持,也感恩老天爺的幫忙!

3 則留言:

  1. 我上過你們的課,很不錯。以後再找時間參加下午的DIY課程。老天是在預備你,現在慢慢地開花結果了...除了努力之外,我們要做的就是安靜和期待~~祝福你,也共勉。 Allen

    回覆刪除
  2. 參加過你們的課程,不錯。下次再參加下午的DIY。謝謝~~老天爺在預備你,除了不斷努力之外,你只要安靜地等待他的安排,處處是驚喜。加油,共勉之~~

    回覆刪除
  3. 對於你的分享很有感受,對於你的堅持與付出很敬佩。我已報名3/15的課程,相信會有很大的收穫,也希望能夠在對生命更自然與對地球更友善的共同心願下,成為同行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