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屈尺農場(三) My AP farm in Taiwan 3

建造系統

農曆年假期間我幾乎都待在家裡,因為農曆年後屈尺農場要動工,為了不讓有限的資金白花,我一定要做最有效益的規劃。附帶一提,有一個在台灣自創"養耕共生"協會 (Taiwan Aquaponics Associaion) 叫作Sunny Arky的人,我一直很想跟他認識,於是我趁著農曆年前寫信給他祝他新年快樂,並謝謝他無私地提供這麼多有關Aquaponics的寶貴訊息。後來Sunny主動打電話給我要求參觀我在牛伯伯花園建造的AP實驗菜園,我們約好大年初三的下午見面,同時我也告知他屈尺農場的計畫。他很感興趣,於是我們開始展開一連串的合作。

Sunny主要負責幫我建造示範系統,解決了我一直很煩心的一件大事。(我準備在屈尺農場規劃二個部分: 一是示範教學部分,另一是商業化種植有機蔬菜) 我把我的想法告訴Sunny之後,由他將無型化為有型(他很會用電腦繪圖),當然他也提供很多很寶貴的意見給我,讓我知道其實台灣有很多優勢是國外沒有辦法比得上的。農曆年後,天氣一直濕濕冷冷的,再加上Sunny平日要在南部工作,只有週末假日才回台北,因此我們一直都只是紙上談兵,直到三月中天氣穩定下來,我們才開始在屈尺建造第一套系統。





因未來要做 "魚菜共生"系統 的推廣,教大家如何在自己家裡,利用剩餘空間養魚種菜,所以示範系統主要分四個部分: 客廳型、陽台型、窗台型及頂樓後院型。雖然Sunny很有心想要儘快完成,但畢竟業餘的還是比不上我們職業的來得有時間,當Sunny的朋友Bin把系統模型初略建造出來後,我們便開始動手執行Sunny交待的部分。由於我和玉娥、雪梅都對木工都沒有經驗,於是再度請出太極拳教練來幫忙。有了教練的幫忙,我們很快就完成了木工方面的施作。
























林口陳大哥的造訪

去年回到台灣準備建造AP系統之前,我利用網路的無遠弗屆,搜尋了所有與Aquaponics相關的系統和人物,特別是在台灣從事的人。很幸運地,我找到了一位在林口的陳先生,他在家裡的陽台建造了一座AP系統,並且將種養殖的過程全都揭露在他的部落格上,於是我趕緊取得跟他的連繫並驅車前往林口親自過去拜訪。

他們家陽台很大,而且光線充足,AP系統運作得非常好。陳大哥是一個退休人士,很有實驗精神,Aquaponics是他自己在網路上學到的。我很訝異,只是在網路上學,就可以做得這麼好。他很熱心,也很積極,一聽說我有屈尺農場的規劃,便趕緊前來參觀。很感謝陳大哥無私地分享他過去建造AP系統的經驗,並提供給我很多很好的意見。



挑燈夜戰

上禮拜六是我第一次在屈尺農場工作到隔天凌晨。因為對Bin的施工跟開出的價格一直不是很滿意,於是我們約好3/31日當天他負責幫我把所有不滿意的部分修正到我要的規格,並且主動幫我安裝電燈和整理水路。他列出所有的材料清單要我採買,自己也買了部分的材料過來。於是我們和Sunny三個人便從中午開始工作到隔天凌晨二點多才終於告一段落。

 























雖然我們受限於很多的因素,無法很快完成屈尺農場的所有建置,但對我而言,重要的不是成果,而是過程。我很高興經由屈尺農場的興建結識了很多貴人,也重新認識一些朋友。像是玉娥和雪梅,過去在彩虹媽媽團隊跟她們並不熟,後來的相處讓我對她們開始另眼相看。尤其是玉娥,一聽說我們的溫室屋頂要動工,就主動約她的老公來幫忙。原本我跟他們約好一起要在星期天的早上到農場工作,後來因為當天凌晨接近三點才回到家,於是趕緊發簡訊告知情況。星期天早上十一點我起床後打電話給玉娥,出乎我預料地,他們已經在農場工作二個小時了,到當天下午六點離開農場時,玉娥和她老公已經完成了隔壁溫室的換網工作了,真的是讓我好感動

就如同許醫師常說:我們是來地球出差、旅遊、學習、考察兼玩耍的實習神明;過程永遠比結果重要。我很開心能在工作的過程中實踐 "賽斯心法",也希望我們的屈尺農場能一天比一天多一點不一樣,朝像我們的理想邁進

5 則留言:

  1. 請問正確地址?我常常去屈尺, 可從來沒發現過, 想去參加5/26 的課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農場的地址是: 新店區永興路102-1號(可來電詢問:02-26666586或0988163998)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您好
    之前有在中正紀念堂聽到你的上台分享 (賽斯演講)
    看到你已朝著夢想前進
    並開花結果
    心中滿滿感動
    也再次感受塞斯心法的威力

    謝謝你
    一定會找時間拜訪
    向你請益 (魚菜共生)

    祝福
    一切順心

    YE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