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上海之行

IKEA專家會議


上週一上完台科大的課後我趕往松山機場搭機前往上海。回想起之前到上海已經是八年前的事,當時是和一位過去金融界的同事一同前往,因為剛好有一位派駐上海的長官招待,當時覺得非常新鮮且興奮。這次到上海純粹是要和IKEA大中華區設計團隊介紹「魚菜共生」系統,因為他們想發展都市農耕這一塊,透過在上海推廣農耕的美國教授Susan連結幾家有機農場一同為他們做介紹。正好Susan找上了曹大哥的BioFarm,所以曹大哥藉機邀請我一同過去參加座談。這次會議全程使用英文,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挑戰,我的英文聽、說、寫都還可以,但要我正式用英文作簡報,這還是第一次。


剛抵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 ,感覺跟上次來時人山人海的盛況完全不同,機場除了工作人員外,寥寥幾位遊客在諾大的空間中晃來晃去。出發前,我特地把羽毛衣送乾洗,原本以為上海很冷,結果下飛機時發現地面溫度竟超過攝氏24度,簡直快把我熱翻了!


和IKEA的會議是在BioFarm(百歐歡有機農場)的活動室裡舉行。一開始,農場主人Jane(曹大哥的妹妹)為了讓IKEA的專家們能充分感受自然與有機,特意安排了一場田園Brunch讓IKEA的專家們和我都非常驚喜!




Jane介紹BioFarm的由來與發展


Susan要求IKEA的專家們腦力激盪,用Postit將自己的想法寫出來


田園Brunch


中午進行的是從農場到餐桌,看著這些IKEA的專家們一起採菜、一起料理真是一件有趣的事!

吃過Brunch,Jane特地安排農場員工帶領大家實際動手做有機種植




百歐歡裡有非常多的台灣人擔任廚師的工作,像這位是來自高雄的許馨



 

 



下午開始進行原定的報告跟座談,這次活動的主要目的是協助IKEA了解都市農業及家庭室內種植要面對的挑戰與機會,有助於他們全球發展上設計出更環保、更實用的產品來。通過每一位與談者在各自領域(有機栽種、魚菜共生、綠色建築)的報告與分享激盪出更多的創意與收獲。



最後來一張難得的合照!


拜訪李大維


David Li是在上海從事魚菜共生的一位台灣朋友,我們在網路上認識,卻從來沒碰過面,正好趁這一次到上海的機會過去拜訪他,順便看看他目前系統的樣子。


 

 

漫遊「田子坊」


告別David Li後,我有一個下午的時間可以輕輕鬆鬆逛街、買東西。Jane建議我到「田子坊」走走,那是一個老舊社區改建的商場,類似台北的「信義公民會館」(保留四四南村的舊建築,並鼓勵文創產業進駐);田子坊也是這樣一個地方,這裡有非常多的藝術創作和手工作品。下午吃過飯後,突然下起雨來,為了躲雨我跑進了一棟樓,整棟樓格成一間一間的畫室,展示著當代的中國藝術家作品。(由於禁止攝影,所以只能靠想像...)


 

 

這次上海之行讓我有一種非常不一樣看中國的角度,雖然是一個共產國家,卻有一種超過資本主義的發展,他們跳過了類似台灣六、七十年代的艱辛跟挑戰,直接接軌目前最前衛世界潮流,但又有一種古早以前的味道,那裡的人有一半接受西方教育,看起來像台灣人;但同時還有大部份未受教育的人民,用他們傳統的想法活在當代的世界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