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WWOOF志工

自從二位夥伴離開後,我獨自一人作農場的大小事,雖說辛苦,但也樂在其中,畢竟這是自己的興趣跟嗜好,有甚麼比早晨時被自己的夢想叫醒更愉悅的事?


很多人自願到農場當義工,但一來農場地處偏遠(最好是自備交通工具),二來是工作對都市人來說的確太苦了,讓很多人來過一次之後就不再回來,於是我轉而向WWOOF求救。WWOOF (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它是一種"換工"性質的工作方式,WWOOF志工用勞力換取免費的食宿,因為是世界性的,所以也會常接到一些外國人要來農場工作的請求。由於我們是有機農場,經過跟WWOOF Taiwan申請、驗證之後,便順利成為了WWOOF換工的有機農場之一。

WWOOFer 香港

九月初收到一封來自香港的email,信上自我介紹時提到他今年才剛從英國牛津大學畢業,從來沒有來過台灣,想要借WWOOF的機會來台灣旅遊,順便鍛鍊一下普通話(國語),就這樣,Kevin成了我們農場的第一個WWOOF志工。剛到農場的時候,發現他真的甚麼都不會做,所以只能讓他做除草、清過濾棉之類的雜事,不過他的心態很好,我在做事的時候都會靠過來幫忙做,邊做邊學習。印象最深的是,每次在家吃完飯,他都會搶著洗碗,他說這是他平常在家常做的家事,讓我對Kevin媽媽的教育不禁讚嘆一下。
























Kevin是獨生子,沒有兄弟姊妹,從小就被送到英國念書,所以只會講英語和廣東話。來到台灣,他唯一的要求就是要我跟他說普通話,只有遇到完全聽不懂時再用英語解釋。原本他計畫到台灣來換工二週,但因家裡臨時有事,便匆忙離去。離開的時候很倉促,機乎是毫無預警,連我都很錯愕,我問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他也不願說,只是說家裡有急事,媽媽要他趕快回香港,就這樣,他只來台一個星期,連台北101都還沒去看過就離開了。唉,世事無常,還好我在他離開前有帶他去附近桂山電廠吃冰棒、逛烏來老街,也算是沒有白來台灣一趟!




WWOOFer 台灣

十月初又接到另外二個WWOOFer要求換工的email,他們是高中同學,大學時一位念中山醫學院,一位讀台大,二個感情很好,要用剛退伍的這一年換工環台。十月中他們抵達農場時剛好遇到週末的DIY課程,於是第一份工作便是請他們幫忙準備DIY零件。原本以為他們應該會使用電動機具,後來才發現這是他們第一次使用切割機、砂輪機和電鑽,還好發現得早,不然就要釀成悲劇了...


 
被蛇咬的咪寶...
因為中秋節剛過,最適合育苗,所以我也趁他們在農場期間,請他們幫忙將發芽的種子塞到海綿裡。由於他們對系統不熟,水電也一竅不通,只能請他們除草和搬重物。不過我也利用他們在的時候改裝了一下屋頂(後院)系統。



 



 



 



雖然WWOOF志工可以幫忙農務,但畢竟他們都只是短暫的過客,換工的目的只是要在旅行的過程中獲取免費食宿而不在農場的工作上。很希望能有真正對系統有興趣的人,到農場來實習、幫忙,這樣才能有所傳承,我也才能多花一些時間在推廣「魚菜共生」系統上面。

9 則留言:

  1. 你的坚韧和毅力非常令人敬佩!向你学习!

    回覆刪除
  2. 前些日子在內地的一本雜誌上看到介紹關於「魚菜共生」系統的文章(這個地址即全文,http://ww2.sinaimg.cn/large/92c85f18jw1e1v2ao19i0j.jpg)後開始對它產生很大的興趣,因為內地的食品安全問題讓普通民眾感到擔憂,而如果這樣的一個系統可以得到推廣,是一個很了不起的事情。

    如果有時間有機會,真想去您的農場參觀學習。

    回覆刪除
  3. 歡迎你來參觀!雜誌上報導的澳洲來的克里斯是我在美國學魚菜共生的同學,之前一直待在我農場幫忙,也協助建造商業化魚菜共生系統,下個月會再回到台灣,有興趣可以來參觀農場順便和克里斯見面!

    回覆刪除
  4. 您好,請問可以用email跟你們聯絡問? 我有事情要問,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我的email是: steffi8889@gmail.com

      刪除
  5.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 如果6月想當志工, 是否要先申請成為WWOOF 的會員? 另外, 最少換宿天數有沒有限制? 謝謝! :)

    回覆刪除
  6. 歡迎到農場當志工,請在日期確定後發email給我,最少換宿日是一星期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