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我的開心農場 (北美魚菜共生實例)

轉載自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我家後院有個小池塘,十幾年前為了風生水起的堪輿而建,池中養了十幾條鯉魚,魚兒水中游,閒暇觀賞,確有養性之樂,但清洗池塘的「修身」之苦,可讓老公叫苦連天。 池塘大概每兩星期得清洗一次,否則水濁,穢物還會堵塞抽水機,老公每次都先把池塘的髒水抽出來排掉,然後下到池中去刷洗沼泥,又累又髒,還會不小心滑倒,年輕力壯時還可勝任,現在年近半百,每次清洗完畢,總是累攤了! 懶人生點子,老公靈光乍現,決定把池塘改建成水產加水栽的複合式有機養殖,除了原有的鯉魚,他加養了吳郭魚;然後在池塘上搭建了植栽床,鋪上礫石,種了巿場不易買到的中式青菜,有台灣芹菜、絲瓜、割菜、應菜、西洋菜、韭菜、香菜及各式辛香料,這讓我的中國胃很開心,所以我叫它「開心農場」。

複合養殖是非常有效的生態循環系統,魚池中所含的排泄廢物,就是最好的有機肥,將水抽上來澆水兼施肥,菜長得又快又肥;然後池水經過礫石過濾、植物根系吸收後,水質淨化,氧氣飽滿,排回池中,魚兒歡喜。這真是魚幫菜,菜幫魚,互利共生,我家豐收,老公也輕鬆多了。 一個巧思,老公將苦差事點化成他的休閒樂趣,他每天總要來看看他的菜園,餵魚、採收、收集種子、修修剪剪、種東種西,樂在其中。從沒想到他會變成綠手指,最主要是因為複合養殖的回報實在迷人,只要付出很少的努力,就得到豐碩的成果,我們種的菜都長得又快又好,而且複合養殖還有一個好處是植栽床都建在台上,約與腰齊高,不需蹲著種菜,不用彎腰鏟土,站著就可以輕鬆又乾淨地體驗當農夫的樂趣。

這個小小一隅也是很棒的自然生態教育中心,女兒剛剛在學校學到植物的花有分雌雄,結果就在家裡的絲瓜藤上看到結了一撮撮花苞的公花,與一次只開一朵花、結一個瓜的母花,母花必須經由昆蟲等外來的幫忙,傳授花粉才可以結果,這是最有效的實境教學;而三歲的小兒子,則在地球日幫爸爸挖蚯蚓、引水到新的植栽床,插枝種西洋菜,不消一個月,西洋菜已經長滿整個植栽床,經由這樣的親手體驗,希望他從小就喜歡大自然! 對我而言,最棒的是可以吃到從自家後院現採現煮的青菜,新鮮有機健康;而且需要香菜、九層塔等辛香料,隨時摘幾片來煮,很方便;我也喜歡在後院觀賞欣欣向榮的蔬果與在瓜藤黃花間飛舞的蝴蝶蜜蜂,這就是生活中的簡單愜意。

我們的開心農場,具有生產、休閒、娛樂與教育的好處,不得不對老公的妙智慧豎大姆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