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蔬菜在"菜園系統"中的生長情形 Vegetables growing in Uncle Niu's Fish Garden

2011年的冬天又濕又冷。播種沒多久,天空就毫不留情面地下起雨來,作物的生長比原先預期的要慢,寒冷的冬天似乎也讓菜苗開始冬眠起來。原本預計30~50天可以採收的葉菜類,因遲遲未見陽光無法行光合作用,一直到隔年一月中才終於可以採收! 以下照片是從2011年10月25日到2012年1月底的記錄。

* 菜園系統 *


2011年10月25日播種的荷蘭豆,不畏濕寒努力向上發展

山茼蒿和沙拉菠菜 
























  
下系統囉!



2011年11月28日 難得晴朗的午後
  
2011年11月沒有下雨的天數可以用手指頭數出來

小黃瓜開花了,青花菜也生長良好


草莓是最能適應AP系統的水果之一
 
蘆筍芥蘭開花囉!


 
 薄荷是系統裡生長得最誇張的植物,萵苣也是AP系統中的常勝軍

採收囉!


[魚菜共生]是一個很乾淨、無汙染的耕作系統,沒有農藥 (有的話魚會死掉)、也沒有化肥 (只用魚的排泄物轉化作為養分)。這次在AP菜園系統中種植超過30種蔬果,希望能藉由實驗找出哪一種蔬果最適合種在AP系統裡,作為以後推廣的依據。

我的小女兒很喜歡吃草莓,但市場上99.9%的草莓都有施用農藥,我自己都不敢吃,更別說買給女兒吃。但這次我在系統裡種的草莓,生長良好,單株就有超過6顆果實,二個女兒搶著吃,完全不用擔心農藥殘留的問題!

2 則留言:

  1. Steffi, 恭喜開始收成, 長得很好喔. 請問你是用泥炭土當介質嗎? 我的茼蒿長的超慢不知是不是那裏有問題.

    回覆刪除
  2. 陳大哥,其實我種的茼蒿現在也只有5cm高,不知是不是沒有陽光或是它根本不適合種在系統裡,還需要一段時間觀察。我用的土是choi和vermiculite以3:2的比例混合,供您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