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屈尺農場 (一) My Aquaponics Farm in Taiwan 1

雖然時序已進入春季,天氣卻仍然陰晴不定。最近幾天不但下雨,而且氣溫下降到比寒冬還冷。趁著二週前難得的幾天出太陽的日子,我和幾位好友便上山整理我們的[屈尺農場]。前面說過,去年從夏威夷回台,已先後在自家陽台及牛伯伯生態園區建了幾套"魚菜共生"系統,經過這半年多來的實驗,得到很多寶貴的經驗,也對這套系統的推廣更有信心了!

緣由

去年11月和慈濟師伯到花蓮大愛農場當志工,無意間聊起"魚菜共生"系統,師伯當場便邀我去參觀他和另一位慈濟師姑合作種植有機蔬菜的[屈尺農場],因為其地點剛好離家不遠,於是我們約好先到師姑開的餐廳用餐之後再去看農場。當天下了一點毛毛雨,我們在師姑的餐廳享用了一道道精製的素食手工菜,後來才知道這一道道美味的料理是出自師姑的師兄高師伯之手,原來他就是慈濟團體中享譽盛名的素食料理達人。

飽餐後我們便前往隔壁的[屈尺農場]參觀師伯種的有機蔬菜。一到農場我便有一股"應許之地"的感覺,我很訝異,就在有機菜園的旁邊有一個直徑長達10公尺的天然魚池,裡面還養著數條錦鯉魚,沒人餵食也能長得那麼大,後來看到菜園旁邊的一條河,河的泉水不斷自魚池中央湧出,我這才明白這幾條魚能這麼無憂無慮生活在這裡的原因。
























我很高興,自從我改行當農夫之後,不可思議的事情不斷在我身上發生,而正當我想找一塊地專心種菜時,奇蹟就出現了。[屈尺農場]很大,總共有一甲地。除了下面臨河的菜園外,上面還有五座溫室租給人種蘭花。後來因緣際會,山下的菜園無法使用,加上溫室租期已過,我便到上面參觀其中的二座溫室。當時的溫室很亂,各種東西堆得亂七八糟的,心想要使用它還得花上一段時間大大地清理一番。


彩虹媽媽的加入

今年一月(農曆年前),一位過去曾經同為"彩虹媽媽"(國小故事媽媽)的朋友打電話給我,聊天的過程中,她透露有一些彩媽的孩子今年即將國小畢業,讓這些彩媽開始思索未來要做甚麼。 我一聽便建議,可以一起來幫忙種菜呀。於是她馬上邀集了四位彩媽和我一起上山參觀[屈尺農場]。她們在車上聽我解釋"魚菜共生"的原理,並在看過溫室後表示有極高的興趣合作。農曆年後,我們便約好趁著難得幾天沒下雨的日子,到[屈尺農場]整理。


[屈尺農場]溫室外觀


溫室整理前雜亂的模樣







彩虹媽媽玉娥、玉娟幫忙整理雜草叢生的溫室

慈濟資源回收

原本以為溫室裡及外面的花盆都是之前租地種蘭花的,後來因種蘭花的本人出現才真相大白,原來這些是已故地主過去經營盆栽生意遺留下來的。在了解全盤狀況後,徵得現任地主(已故地主兒子)的同意,我便打電話給屈尺慈濟環保回收場,請雪英師姑他們過來幫忙。原本天真地以為一部空的回收車便可解決所有可回收的花盆,結果師姑他們總共來了四次才把這些回收的物品全數清空。
















就這樣經過各方善因緣的協力之下,我心目中的[屈尺農場]總算慢慢呈現出她應有的樣子。(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