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公開徵求志工 Volunteer Wanted

農場的實習生-- 富田浩志

六月底我接到一通英文講得很好的日本人打給我的電話,他表示想要利用在台灣工作之餘到農場來幫忙,當然,我是非常歡迎。一則農場多了一位免費的勞工、二則可以進行不同文化間的交流。七月八日是他第一次到屈尺農場工作,由於家住得比較遠,他提出想要前一晚在農場搭帳篷的想法,當然這是史無前例的,不過至今也還未實現,因為農場還有很多過去共修會留下來的房間,因地主不在,所以我就擅自作主讓他住到其中一間有簡易盥洗的通舖。

第二天一早我帶著早餐到農場找Hiroshi (這是浩志的發音),其實這也是我第一次在星期天上工,不過為了配合Hiroshi的時間只好犧牲一點自己的休假。接近中午的時候來了另一位志工,他是Hiroshi在美國念書時的同學Jesse,剛到台灣二個禮拜,中文一句都不會講,於是我們三個人便開始用英文溝通起來。

我請他們幫忙我置換一直想要改裝的過濾槽部分,一開始他們打算用水箱浮筏做一個自動化的裝置,後來發現還是要用到我準備好的水桶來做。

 

Hiroshi & Jesse 一開始打算用水箱浮筏解決問題

 

後來改採我最初的提議,用另一個大水桶,同時解決進水與過濾的問題

 

一開始搭的紅磚不夠高,後來Hirishi想到另一種新的搭法...


Ya! 完成了!
第二個禮拜剛好遇到我們的DIY培訓,Hiroshi 跟 Jesse 都依約前來幫忙。第三個禮拜Hiroshi邀請他的同事跟朋友一起到農場幫忙,當天也是我們農場難得最熱鬧的一天。


Hiroshi和他的二位同事 (我請他們幫忙製作客廳型的遮棚)


Jesse拿著農場種出來的超大秋葵(羊角豆)放在頭上把玩

在Evernote工作的朋友Jeremy 

 沉思中的Sunny & 爬到屋頂固定帆布的Jeremy...

第一次我們把樓下陽台的餐桌坐滿
第四個禮拜Hiroshi找來他的父親--富田爸爸一起到農場幫忙。這也是我第一次見識到日本人對做事情的執著跟要求完美。富田爸爸光是洗過濾棉就花了將近半個小時,整理生態池的青苔時也花了 一個下午,最後和Hiroshi拆溫室帆布時也堅持一定要將拆下來的垃圾清理乾淨才肯離開。

Hiroshi & 富田爸爸

玉娥和雪梅的離開

最初找合作夥伴的時候,我先找了彩虹媽媽玉娟,後來又透過玉娟的引介玉娥也加入了,之後玉娟因事無法天天到屈尺農場,於是玉娥找來了二月底才剛從四川回台的雪梅。玉娥、雪梅和我,於是擔負起建造屈尺農場的使命,三個人合作無間。我認為這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七月底他們提出當初講好做半年沒收入就要走的決定。我為了要挽留玉娥和雪梅,便脫口承諾給她們每一個人5%公司股份的建議,後來產生誤會,因為我的5%是指薪水以外多的分紅,但她們誤會成只拿5%的錢。雖然最後誤解冰釋,原以為我們可以再像從前一樣一起打拼... 誰知,蘇拉颱風過後上班的第一天,玉娥跟我說她決定要離開,我想雪梅也應該會走。

她們在寒假結束後來到屈尺農場而選擇在暑假結束前離開,對於她們我無言以對,很想留住她們卻拿不出任何讓他們心動的好處,我也只能默默祝福她們早日找到更好的工作。感謝玉娥和雪梅這半年的辛勞與付出!!

接下來只好靠 自  己  打   拼   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