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我與Aquaponics (魚菜共生) Why do I start Aquaponics

去年的今天我躺在醫院的加護病房裡,神識清醒,但因剛動完大手術,醫生規定我一定要在加護病房至少待三天以上...

說來好笑,我的身體一向硬朗,無任何異狀,每天喝全球最先進的保健品,每週打二次網球、游泳五天,然而卻因為一次的昏倒,醒來時已在將軍澳醫院的病床上,他們幫我做 CT scan 時發現左腦有一塊陰影,並建議送維多利亞醫院做更深入檢查,後來我堅持簽"自願離院同意書"他們才願意放我離開。

回到台灣後,我在友人的督促下,便到附近慈濟醫院作MRI scan,之後發現左腦的腫瘤竟超過7cm,不偏不倚地躺在腦部的空隙處。慈院的年輕醫師(好友的同學)為求謹慎,建議我到台大找他的教授。因為該教授名氣很大,但由於我是初診,可以掛教學門診,前一天掛號隔天就可以看診。台大教授看完我的片子之後,回頭對他的學生說:"有看過腫瘤這麼大的人,活生生地坐在你面前嗎?"。當下,我才警覺到事情可能沒有那麼簡單...

之後我又看了幾家大醫院的神經外科,最後終於決定在北醫附設醫院開刀,因為其神外的主任說我這個有可能是水瘤,只要開一個五公分的小洞做引流就可以了。我滿懷信心地辦住院,準備第二天的開刀。當我開完刀睜開眼睛,發現我竟被綁在加護病房的床上,而且更驚人的發現是,我的頭竟有長達28cm的傷口,整整齊齊地被鋼釘固定著,活像一條大隻的蜈蚣平躺在我的頭頂上。神經外科主任說,打開腦部後才發現完全不是他之前的判斷,正確的說應該是台大大那位教授的判斷最準。不過還好,我很喜歡這位蔣主任,並不後悔當初的決定。

由於切片檢查結果是"星狀細胞瘤",即俗稱的"惡性腫瘤"。所以我只有三種選擇,一是開刀(把之前未切除乾淨約5cm的腫瘤移除),二是放療,三是化療。後來我只選擇做傷害性較低的放療。


今年初在醫院作放療期間,我突然有一種想法: 我想要轉行去當農夫! 感謝香港友人James分享去年十月去夏威夷學習Aquaponics的經過,於是我便積極與當地的Friendly Aquaponics農場聯絡。三月份剛作完放療不久,不顧家人反對,我便獨自一人前往夏威夷大島,參加其為期四天,一年僅二次的訓練,並留在農場進行六個月的實習計畫。

我很高興為我的人生做了這麼重大的決定,也很慶幸有二個肯配合的寶貝女兒和愛我的雙親。在夏威夷的半年是我人生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轉戾點,也是我進入社會以來最無憂無慮的日子。我也終於可以自由自在地做自己了!!!


 

魚菜共生的原文是Aquaponics,它是一個複合字,結合Aqualculture(漁業養殖) 及Hydroponics(水耕栽培)。魚在水裡呼吸、大便、尿尿會產生阿摩尼亞,而經過大自然中的微生物分解後,會轉變成植物可以吸收的養分。所以漁業養殖業者棄之不用的廢水可以拿來當作是植物的有機養份,也省去了水耕栽培時要精心調製的營養液。於是我們把對魚有毒的水經過微生物作用後,轉變成蔬菜的養份,蔬菜的根扮演過濾的角色,最後再讓乾淨的水回歸到魚池,這樣便型成一個互助共生且永續的循環系統 ,即魚幫菜、菜幫魚的「魚菜共生」系統。

「魚菜共生」系統的好處很多: 譬如說,其所使用的水僅是傳統土耕的2%不到;耗費的能源比傳統農業少70%以上(因只需要使用電,而電是可再生的能源);系統裡植物生長的速度是土耕的二倍;而且2008年此種生產方式已取得美國USDA的有機認證,因此Aquaponics系統結合環保、無汙染、有機、節能、生產速度快等優點,將成為未來相當重要的食物生產方式!

2011年八月底返台後,我便著手在自家陽台建立了「魚菜共生」陽台系統,後來又在住家附近的生態農場做了一個實驗菜園。2012年初,一個因緣下,便在現在的新店屈尺開始我的「魚菜共生實驗農場」,稍後我會一一與大家分享我的實驗成果!

總而言之,由於我為我的人生做了一個大改變。2011年八月從夏威夷返台的第一次癌症複診中,醫生問我有沒有吃藥,我當時騙他說」,因為我不想辜負蔣醫師為我向健保局申請昂貴化療藥的好意,但隨即被發現我說謊,因為血液檢查中沒有藥的成分。因為被發現了,只好把小心翼翼私藏(價值約30萬)的化療藥全數退還給蔣醫師,讓他幫助更需要的病人。三個月後,我再到醫院作癌症複診時,醫生問我有沒有私下做甚麼癌症治療,他說他以為是看錯片子,後來再次確認姓名才認定是我的,因為他說找不到我的腫瘤!

從2010年12月到2011年10月,一年不到的時間,我的腫瘤就這麼被我變不見了,"賽斯心法"果然沒有白學!!

9 則留言:

  1. You may be interesting to refer Taiwan Aqupaponics Association.
    http://twaquaponics.blogspot.com
    May I have your email?
    my email is sunny.arky@gmail.com

    回覆刪除
  2. Mine is steffi8889@gmail.com
    Keep in touch!

    回覆刪除
  3. Steffi恭喜妳的部落格開張. 妳的勇敢和樂觀令人欽佩.
    Happy Aquaponics!

    回覆刪除
  4. 先恭喜你身体康复,经历过风雨之后的心境一定更为豁达。
    我是大陆江苏的,“翻墙”越过网络的限制才找到这么一个非工厂化的,语言文字甚至血脉都相同的aquaponics实践者,关注aquaponics已有大半年时间,原因好简单,一来大陆的物价每月飞涨,我们都活在共产主义的幸福生活里,二来已为人父,非常注重孩子的健康成长,所以不辞辛苦“翻墙”到“水深火热的资本主义国家”查找aquaponics的资料和实例,在澳洲也找到了华人“菜团”,可惜真正一直搞鱼菜共生的很少,再者大多不计成本只为绿色和兴趣。
    今天再次翻墙出来在YOUTUBE上看到你的视频,再转到你的网页,好兴奋,终于有这么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在身边,我的邮箱是junnius@163.com,想来台湾也不会用QQ了,暂留一个邮箱,可否发个邮件沟通,有很多疑问,例如水体、鱼饲料、菜的种类、电费等支出与收益是否能够平衡,所以直至今天我也只是做了一个小小的阳台系统试验了一下,没敢大面积的搞,我家有80平米的院子,楼顶亦有40平米,后院30平米,利用空间很大,一家子人应该能自产自吃了,就是没有一个具体的数据,帮帮忙了
    junnius@163.com,一定联系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很高興經由Aquaponics認識對岸的新朋友!
      會接觸Aquaponics是經由一位香港朋友的介紹
      原本只是想當副業玩玩
      後來離癌後才決心把這項事業當作我畢生職志

      去年到夏威夷其實並沒有真正學到什麼
      真正了解Aquaponics是透過自己動手做系統
      其實我很羨慕您家的大空間
      希望您能把自己實驗的系統拍一張照寄給我
      也希望您能透過實做提出問題

      目前對全世界的人來說Aquaponics是非常新的養種植方式
      而我希望能將"魚菜共生"的概念推廣到全球有華人的地區
      因為這是未來的趨勢

      刪除
    2. 我又翻出来了,感谢GREEN网络加速器,有免费的200M流量,非常抱歉,因为实验的系统是做在阳台的,龙年春节时候为了美观一点,已经拆除了,大体介绍一下吧,水体用的一个塑料整理箱,不知台湾是否这样称呼,就是用来收纳的箱子,grow bed用的是一个20公分深的大号水产周转箱,菜市场卖鱼的那种,种植基质是直径约1cm不等的陶粒,过滤方式采用的是直接注水,潮汐式过滤,经历过失败,总结如下:1、一定要先把水循环起来,菜生长起来,有了根系,再放鱼比较合适。2、直接注水效果不佳,一定要做成滴流加水的方式,即使是根系不发达的菜类,也可借助滴流吸收到足够的养分。3、潮汐式过滤效果很好,但要注意种植基质特别是轻质陶粒分量问题,如果潮汐高水位过高,浮力大了,引起基质陶粒浮动擦伤根系,再一个就是潮汐式过滤噪音较大,且是周期发出噪声,绝对不适合户内、临近房间的阳台,但是潮汐式过滤确实非常适合鱼菜共生(因为之前养过热带鱼,对各
      类过滤方式都有过细致的比较),潮汐过滤要求过滤滤材体积大,这正好符合要种菜,当然面积越大越好,滤材体积大了之后对过滤流量的要求就小,可以选用适当小的过滤潜水泵,降低能耗成本,同时潮汐过滤的方式,根系既能完全浸泡到营养液中(即养鱼的水),又能充分的接触空气,防止烂根(滤体里的水先上升,再迅速虹吸下降,反复循环,像潮汐一样)非常合适,至于潮汐过滤,有个图的,很简单,也可以问问周边鱼友,或者邮件交流,翻墙实在不便...
      我的阳台实验系统成功的是大蒜,哈哈,总共也只折腾了两三个月,只有大蒜,根系很发达,成功的在我的不成熟系统里顽强的存活了,而且比同期种在地里的长势好很多,很粗很壮,吃了两顿,后来实在受不了阳台的水流声,停掉了系统,再后来过春节拆掉了,拆掉的时候,我那几条敢死队的鱼还都活着!!缺少过滤的情况下活了一个多月,可见水体还是很出色的,可惜后来一换到自来水里,当天就玩完了..........码了N多字,回聊回聊,每天好心情!

      刪除
  5. 嗯,會是放射治療的結果嗎?還有,一般醫師不會部分拿腫瘤,都會看得見的都拿,5cm可能說的是再開一次拿更乾淨?how are you so sure? 賽斯書很難讀,很多贅言冗語,哪些簡約心法可以幫忙抗癌呢?謝謝拉。min

    回覆刪除
  6. 你好! 我是剛開始學習水耕菜 , 在偶然機會下看到魚菜共生及對你的影響感受很深刻 , 希望可以向你學習相關知識 , 或請提供學習地點 . 本人叫 Fred 來自香港, 因為在大陸上班只能靠 e-mail 聯絡 fredho@zsbaode.com . Tks! 祝 : 身體健康! 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