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2014香港之旅

惠仙姐&Giselle


2014年初剛忙完台科大的屋頂「魚菜共生系統」,便趁著過年前的空擋,計劃帶小朋友到香港迪士尼樂園玩,當然也順便去拜訪老朋友(惠仙姐、Giselle)和香港從事「魚菜共生」的朋友(嘉道理農場、川上農莊),當然還有當初介紹我魚菜共生的貴人James & Esther夫婦。

大女兒今年小學畢業,為了讓她留下美好回憶,所有行程都依照小朋友的願望:搭Hello Kitty專機、住迪士尼酒店等。過去曾經在香港工作過,對香港一切並不陌生,然而對二個從未到過香港的小朋友而言,香港處處充滿驚喜,連雙層巴士都會讓他們欣喜萬分。

惠仙姐聽說我們要到香港,堅持要我們住她家。一般香港人的家都很小,很難想像有多餘的房間給客人睡。為了讓我們母女三人能睡在一起,Giselle把她的閨房讓出來給我們住,真是令人感動。



參觀星光大道,後面是著名的維多利亞港

參觀由海總改建的商場

搭渡輪到香港島
抵達香港的頭二天,接受惠仙姐熱情地招待,小朋友對香港的交通工具尤感興趣,除了雙層巴士外還要求搭渡輪、坐叮叮、搭地鐵、火車、搭纜車,充分體驗香港人平日的生活!

 
 參觀香港鳥園


 
 香港公園及猴園

 






吃雞蛋仔、到香港「順德煊記」餐廳吃火鍋

拜訪「嘉道理農場」及「川上農莊」


第三天我安排了拜訪在香港從事魚菜共生的二個農場,因為他們位於香港郊區,惠仙姐怕我坐錯車,所以提議要帶著我們一起前往。我們搭火車又轉公車,在完全沒有浪費時間的情況下,來到了「嘉道理農場」。當天天氣很好,我們便坐上子林開的交通車,由阿成解說、Cesilia作陪來到嘉道理的山頂。沿路子林和阿成輪流當響導,為我們解說嘉道理農場的歷史沿革及環山的規劃。中午招待我們到農場外包的公益餐廳吃飯,雖然是由一群身心障礙的朋友做出來的午餐,但卻是我到香港吃過最好吃的素食!


嘉道理農場的入口


農場養的豬,每一條都有名字喔!


推廣素食的一個好方法


 

嘉道理農場的「魚菜共生系統」



山頂有一青銅鑄的觀音(造型很像西洋女神)

在山頂合影

跟創辦人嘉道理兄弟的弟弟雕像合影


 

「嘉道理農場」外包的公益素食餐廳

由於川上農莊離嘉道理不遠,但坐公車(包含等車、走路)卻需要超過一小時車程,吃過午餐後,子林很熱心的建議要開車送我們過去。沿路我們看到類似台灣中南部鄉下的景色,每一棟房子都是獨棟透天,房價也不高,但由於上班的關係,大部份香港人還是寧願住九龍或香港島;如果是我,我會選擇住在這樣的地方,遠離都市的塵囂與汙染!

來到川上農莊,一眼望去一片綠油油的田地,很難想像過去是一片樹林,讓我深刻體驗到當初創建者的辛勞!農場主人阿杜很認同魚菜共生的理念,常常上國外的網站,不計代價的買進一些新發明或設施,也很有實驗精神,揭開了魚菜共生“氨”過高的解決辦法。當然,他在香港所倡導的廚餘回收、樸門永續農業也是非常值得效法!

進入川上農莊的路


聽阿杜說,這麵包窯是台灣的亞曼親自到香港幫他做的


 

香港僅有的原生種木瓜樹


到川上拜訪當然不能錯過他們的長項--培育黑水虻


珍貴的黑水虻照片


黑水虻標本


 

阿杜的「魚菜共生」系統

 



離開香港前當然不能忘了拜訪香港的老朋友James & Esther,他們是我從事魚菜共生的貴人,
也是我心靈上的知己。吃過晚飯後,James開車載我們到香港著名的山頂看夜景,還差點因路邊停車被警察開罰單,真是有情有義!




迪士尼樂園


最後二天,我安排了迪士尼樂園。小朋友因為是第一次到迪士尼,相當開心與興奮!


 

搭迪士尼列車到迪士尼樂園

 住五星級的迪士尼酒店

 迪士尼酒店大廳

吃早餐時與Micky, Goofy, Daisy合影




 

迪士尼樂園裡人山人海,往往玩一項設施要排隊等候超過一個小時。
對於這一點,小朋友卻一句怨言也沒有,表現得很有耐心!


高水準的表演,可惜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無法看完其他場次的表演

這次的香港之旅,除了給即將畢業的女兒一個難忘的童年回憶,我也透過親自參訪香港的魚菜共生農場有了新的領悟。感謝嘉道理農場的朋友們,也感謝川上農莊的阿杜、Teresa的無私分享,當然更要感恩惠仙姐及Giselle熱情地招待與陪伴,讓整個香港之旅充滿了甜甜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