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商業化系統完工 Complete of the Commercial AP System


2010年4月 攝於夏威夷Friendly Aquaponics商業化農場一景

我不要幫別人種菜!I don't want to grow food for people but teach them to grow!

當初在夏威夷學習「魚菜共生」系統時,為了對系統運作有更多的了解,除了理論的四天培訓外,又自願留在農場工作,藉以對「魚菜共生」商業化系統的運作有親身經驗。

夏威夷Friendly Aquaponics 是全世界第一個將「魚菜共生」系統送交美國農業部(USDA)認證成為有機栽種系統,2008年順利拿到有機認證後即將農場生產的15種萵苣類生菜銷往當地著名的COSTCO。為了準備足量的農產品,我們實習生每天從早忙到晚,一星期中最怕遇到採收的時候,那簡直是噩夢!不但要站著幹活一整天,還要將萵苣從重重的浮筏中取出,採收完後還要整理零亂不堪的現場和積滿菜根和菜盆的浮筏,讓我當下便下定決心,回台灣後不要幫人家種菜、而要教大家種菜

去年七月完成屈尺農場居家種菜的示範系統後,每月定期開DIY「魚菜共生」系統課程,讓大家在學習理論之際也能自己動手作系統,但無奈還是有很多學員向我反映第一、家裡沒空間,第二、沒時間種菜,希望能直接向我購買有機蔬菜;還有經過這麼多小型示範系統之後,也是時候要玩玩大的商業化系統了。於是,趁著澳洲同學Chris Sharp訪台之際,請有經驗的他幫我設計商業化「魚菜共生」系統,並從12月初開始,著手進行商業化系統的建造。



建造商業化系統過程 The Process of Building Commercial AP System


來自澳洲的Chris Sharp

改裝廚餘桶成沉澱池
改裝完成!

來自以色列的wwoof志工Shai
有緣千里來相聚

開始商業化系統建造
首先拆除不用的灑水管

我來拆
我來鋸

拆除原本商業化示範系統
這些水耕槽將移到商業化系統當作介質床

搬磚塊
拆除棚架後的水耕槽

魚缸終於到了
到好友家搬石頭


最後還是決定叫砂石車運送過來

溫室前後高低差高達15cm!



終於順利將魚缸放進調好水平的溫室裡

沉澱池sump tank


往下挖10cm地下水便不斷湧出

不要再叫我挖地了,人家的興趣是彈吉他!

鋪砂石之前還要上一層塑膠布徹底阻隔雜草的產生


農場裡的簡易廚房

訂製水耕槽的工廠
再見了各位,終於可以離開了!!



安裝沉澱池

新來的wwoof志工蕭紀南
清理溫室旁的小溪,看會不會使地下水位下降

訂製的水耕槽到了!

小童工加入建造商業化系統的行列

安裝水耕槽前先測量水平
先進的水平儀

安裝水耕槽

我來疊磚塊

我來鋪砂石

鋪砂石之前要先上塑膠布喔!

上襯布囉!
固定襯布

耶! 超棒的跑道

Shai離開了,只好自己挖地...
安裝水管


讓我來解決常常撞到頭的困擾
門變高了!




測試系統水的運作

安裝最後一段水管
系統終於完工了!

雨太多了,裝個PEP膜吧!

和馬來西亞來的wwoof志工Eugene
合力完成屋頂防水工程

完工囉!


商業化系統完工 Complete of the commercial aquaponics system

總計從2012年12月初到2013年1月中,歷經三位wwoof志工的幫忙,終於完成商業化系統的建造!其中最感謝的是來自澳洲的Chris同學,在建造過程中從來無休,和我並肩完成商業化系統的建造並協助完成農場的改造!Thank You,Chris




2 則留言:

  1. 您好:
    前天朋友email您的相關資訊給我,才知道魚菜共生的理念,不知道這樣種出來的菜和傳統農法種植的菜兩者之間的營養成分是否有差別?

    Have a nice da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