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DIY活冰箱 / 拜訪法鼓山

DIY活冰箱

其實當初會辦DIY「魚菜共生」訓練是為了推廣魚菜共生系統,因為怕一開始就辦理論課程,一定會讓大家覺得很無趣,所以東想西想,突然一個靈感,乾脆教大家自行組一套「魚菜共生」系統,讓大家邊學邊玩,組完後就可以帶回家開始養魚、種菜。

就這樣便開始設計最簡單的系統,從組成材料開始,因要控制成本(學費),又不能太複雜,所以遍尋各大賣場找出最合理價位的整理箱和支架,最後決定用目前DIY「魚菜共生」系統的材料做一個最簡便的陽台型系統。因為整理箱面積有限,於是鼓勵大家盡量種一些調味料,如蔥、香菜、九層塔、芹菜、辣椒...等。

後來有學員分享,說有了這套系統,他們家從此都不用買蔥、蒜了,而且要多少、剪多少,剪了還會再長,好像"活冰箱"一樣!


加裝太陽能板的DIY魚菜共生系統 (DIY Aquaponics System With PV panel)


Original DIY Aquaponics System




DIY魚菜共生系統 (DIY a "Living Refrigerator")




拜訪法鼓山常源法師

法鼓山天南寺緣起說明
 上個月底香港友人CT搭飛機時,正巧隔壁坐著一位法師,一問之下才知道是法鼓山的師父。CT一向對法鼓山有很深厚的感情,過去曾經到台灣參加 聖嚴法師主持的禪修活動,對 聖嚴師父也是非常崇拜,所以一聽是來自法鼓山的法師,自然不會放過機會向他解說我們正在積極推廣的魚菜共生系統。由於當時時間有限,最後他們匆匆交換名片後就各自分開了。CT回到家後馬上寫了一封email要求我去拜訪常源法師。於是我第二天即打了電話與常源法師說明來意,並約好12月初過去拜訪。

12月4日難得回娘家一趟的我,在吃午餐時說到下午要拜訪法鼓山的師父,當下引起篤信佛法的爸爸和長年在農禪寺當志工的媽媽好奇,於是便建議一同驅車前往法鼓山天南寺一遊。下午我們在約定時間之前就抵達天南寺,那裡的磁場非常好、空氣清新,每棟建築物整整齊齊排列在茂盛的草皮上。我們進入大門後,沿著路走便到了知客處。接待的師姐們每一個都笑臉迎人,並引導我們入內用茶等候常源法師。

常源法師相當年輕,是傳燈院監院,負責推廣禪修活動,每天行程滿滿、有忙不完的事。 因為討論時會談到「魚菜共生」系統,所以他也順便邀請負責大寮的常學法師一同加入。常學法師事先讀了CT寄給常源法師的投影片,所以對「魚菜共生」已有初步的概念。我先是跟他們自我介紹,也介紹了我的父母,我們一家人跟他們一樣都是 聖嚴師父的弟子。

在簡介過「魚菜共生」系統和在台灣的實驗農場後,我向他們二位談到公司的發展計畫(近程賣系統;遠程賣有機蔬菜)及CT想要供養一座「魚菜共生」系統的想法。他們表示,系統的可行性不高, 因為教規內有明訂不能飼養動物,任何動物包括魚都不行,再者,目前院區沒有多餘的空間放置系統,還要有專人負責,實在很難。不過,他們對我的遠程計畫(明年初開始量產有機蔬菜)卻很感興趣,因為他們平時只有40、50人吃飯,但辦活動時會爆增十倍到400、500人,所以菜量的需求很高。

拜訪結束前,他們向我的父母說,我現在做的是積陰德,跟他們做的是同一個方向,他們推廣禪修,照顧人的心靈;我推廣「魚菜共生」是照顧人的身體。其實身、心、靈本來就是一體的,只是現代人只看到物質"身"的部分,而不重視"心"與"靈"的淨化,所以我的工作說起來要比他們容易多了

離開前,常源法師送我和爸媽各一個木雕心經,很精巧細緻,可以帶在身上,隨時拿起來複頌喔!


正面 Front
 
背面 Back


裡面 Inside

和天南寺知客處的常印法師合影







3 則留言:

  1. 非常不错的经历呀!的确,你是在做一件积德行善的好事情!!祝贺你!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想問一下~有沒有可能有"人菜共生"系統~這樣連養魚都不用養ㄌ~因為人一天的排泄物也不少^^
    (PS:我也是佛教徒~如果有"人菜共生系統"~那麼很多寺院都可以推廣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回歸過去種菜方式,拿糞坑裡的肥料去種菜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