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銀葉粉蝨

香港來的阿成

上禮拜香港的阿成帶著他的準新娘來參觀我的農場。他們這次來台灣的目的有三個: 一是拍婚紗、二是參觀mini車展、三是參觀我的魚菜共生農場。記得當天早上去新店捷運站接他們的時候,我們在車上閒聊,阿成突然問起現在是否有人幫忙,我當然實話實說,一切靠"自己"。他們說當天沒有其他安排,可以留下來幫我。我當場好感動啊!

在參觀完農場之後,我們展開了我一直要進行的部分: 連結魚池和新的水耕槽。解說完後,阿成即拿起工具開始幫我施工。


 

很難想像他是第一次做這樣的事情,因為他的動作看起來比我還要專業!

 

阿成的準新娘Celcilia幫忙把拔下來未上漆的木條釘子敲平並在新的木頭切面上上漆。


我們三個人通力合作終於完成了新的水耕槽的建置!




今年12月即將完婚的一對愛侶,恭喜你們也謝謝你們利用在台灣的寶貴時間到我農場當一日志工喔!


屈尺農場第一次遭受害蟲侵襲

最近發現菜的葉子上有很多一點一點黑黑的東西,仔細觀察才發現是白色小蟲引起的。之前在隔壁種蘭花的黃先生曾經說我的秋葵上出現很多的小葉蟬,當時不以為意,以為噴了Mallases (糖蜜) 之後就不會有害蟲的產生,誰知這種白色小蟲竟然不斷蔓延,從秋葵又蔓延到其它附近的植物,連剛馴化完成的番茄、小黃瓜、青花菜和黃花芥藍都遭殃了。

於是便急忙上網查這到底是甚麼種蟲,要用甚麼樣有機的方式來制伏它。原本我照著黃先生當時的說法往小葉蟬方向去查,對比網站上的照片以為是"白翅葉蟬",後來發現白翅葉蟬主要棲息在類似稻子或筊白筍或是茄苳樹上,而且體型似乎比農場的害蟲要大。於是我再次上網查,後來在一篇農委會講有機防治的文章中發現和農場一模一樣的蟲,它正確的名稱是"銀葉粉蝨",是一種新型外來的害蟲,一般建議是施用農藥一次解決,有機的方式是用M-Pede藥劑來防治。

我跑了三家有機資材店都買不到M-Pede,農會只賣農藥,而有一家資材店的老闆告訴我,如果作物得到銀葉粉蝨,又不用農藥,只有死路一條,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救,讓我聽了既傷心又失望。還好第三家資材店的小姐建議我用"苦楝油",稀釋800倍,連續噴三天。昨天是我用苦楝油噴灑的第三天,好像有一點效果,因為銀葉粉蝨明顯減少了!好棒!

我每天都跟植物說話,要它們堅強一點,一定要撐過去,我會盡力幫助它們的,好像是植物聽到我說的話,它們沒有被銀葉粉蝨打倒,反而展現出勇敢的姿態,讓我不得不為它們感到驕傲!

 

我最自豪的秋葵! 它可以長到一般市場上秋葵的2~3倍大,而又能維持鮮嫩、香甜的滋味!


 

生長中 & 等待採收的苦瓜


採收前的絲瓜 (約40cm長)

另一顆正在成長中的絲瓜


噴灑"苦楝油"前的銀葉粉蝨


噴灑過後明顯減少


 

遭受"銀葉粉蝨"襲擊過後的秋葵...


新栽種的百香果


路邊撿到的檳榔種子

生態池一撇

完全不受蟲害影響的生態池,努力開花中...


4 則留言:

  1. 嗨,Steffi,刚看到这里竟然可以留言,欣喜中……
    哈哈,在这里看到了阿成,好亲切啊。我这前天还在看他送我的那本《栽种有机菜》呢!
    看起来你用的这个"苦楝油"效果不错呀!很值得借鉴!!
    我是MAX,向你问好!向你致敬!!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Max,
      很高興你在我的部落格上留言!
      我也有上你的博客參觀喔
      你的文章跟照片都拍得不錯
      有機會跟你討教幾招!

      刪除
  2. 雖然當天天氣不太好, 但我和Cecily也很開心我們可以一起工作
    希望以後日子多些志工能到屈尺農場學習與工作
    而我日後定會再來台灣打攪你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