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善用資源做環保 (加拿大魚菜共生)

善用資源做環保  魚菜共生


種花怡情養性,養魚是不少人的嗜好。然而,如何一起種花養魚? 以魚菜共生系統來運作,便可以平衡需求了。


 
溫哥華 Mavronicolas 夫婦喜愛種菜自給自足,愛養魚陶冶性情,他們就是用魚菜共生來種菜和養魚。Shaun Marvonicolas說﹕「我們一向對園藝有興趣,但不喜愛種植所用的泥土,搬運時又重又污糟,所以遲遲都未種植任何東西。直至半年前,我們發現以魚菜共生來運作,就可以解決沉重又骯髒的泥土問題,因為這個系統是用發泡煉石代替泥土栽種,比較乾淨易處理。而這個方式又可節省用水,魚的排泄物又可做植物的肥料,植物吸收養分後會把乾淨的水回流到魚缸去,能夠平衡生態關係,十分環保!」所以半年前,Mavronicolas 夫婦建立了一個以魚菜共生運作的溫室花園,花園裏有七個植床,和一個三千公升的魚缸,缸內養了二百多條魚,魚缸和植床就是連接供水來運作。


簡單來說,魚菜共生是一種結合水產養殖與農業耕作的持續有機生產模式,農業耕作不需要化學施肥,水產養殖不需常換水,因為魚的排泄物及飼料殘渣是植物生長的最好養料,而植物的根系與生菌又是水質處理淨化的最佳生物濾材,三者建立了(植物/生菌/魚)生態平衡的關係。魚快樂 所以菜健康!



在這個共生關係中,可以養魚兼種菜。 Vita Mavronicolas 說﹕「魚和菜是互相影響的,但在魚菜共生中,魚是指標,植物是母本。也就是說栽種的植物健康,首先就要確保魚健康快樂地生活,因為健康的魚才會產出健康的排泄物,植物吸收了良好的養分才會健康地成長。每天平均餵魚三次,可以餵蟲或菜,但我們通常飼料為主。」Shaun又說 ﹕「在卑詩省如果養魚只是為了怡情養性,不需要領取任何牌照。但如果養魚是為了出售用途,無論是食用或非食用的任何魚類,都要領照。此外,也不能把活魚運送,在運送過程如果魚進入生態,會影響生態環境,後果嚴重。」那麼,到水族館買活金魚呢?「水族館則例外。」
以魚菜共生系統來飼養的魚,因為植物的根系與益生菌會為魚缸的水質處理淨化,所以不需要為魚缸換水,而植物的根部以魚缸水來養植,也不需為植物澆水。Shaun續說﹕「除非植物的水分被陽光蒸發,水位未達最低標準,才會補水到魚缸。當陽光照射水裏魚缸會長出綠藻,魚雖會吃綠藻,但還是蓋個蓋子,以免綠藻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