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7/15 DIY「魚菜共生系統」實況

其實這次的課程決定得有點匆促。六月底從煙台回到台北,見了從澳洲來台的Chris,他是我在夏威夷農場一起學習的同學,他問我系統都完成了接下來要做甚麼? 我告訴他我想要辦魚菜共生系統的培訓,他聽了非常贊同,並鼓勵我有想法就要趕快落實,不要拖。於是我當下便下定決心要在七月辦一場培訓活動,不管有沒有人參加,即使只有一、二個學生,我也要教,因為凡事都有第一次,如果不先開始,就永遠不知道大家對這樣課程的接受度,而且也不會知道自己對整個系統的了解程度。

  
於是便自己決定在7/15辦第一場「魚菜共生系統」的培訓。原本想像國外一樣講一些系統的基礎課程,後來又擔心這麼靜態的活動不但自己有壓力,而且也可能連一個學生都招不到。一個晚上突然靈感一來,便決定辦一個較實用的入門課程,教大家自製小型「魚菜共生系統」。在衡量目前屈尺農場的規模及空間後,為求教學品質,決定僅招收最多10名學生。後來經由親朋好友的廣播,開始有一些人透過email和電話跟我報名,到7/12為止,也就是上課的前三天,一共有11人向我報名,原本還擔心人數超過預定名額,結果老天爺對我很好,7/13星期五進行出席人數的最後確認時,有四個人表示當天臨時有事不能出席,讓我總算鬆了一口氣。 7/15當天總共來了9個人,包括專程來採訪的在中央社當記者的學妹和他們家的攝影,以及二個只上課不做DIY的眷屬。

 

這是我自己做的簡易型DIY「魚菜共生」陽台系統


請小朋友試做


連小學生都會了,大人應該沒問題才對


小朋友自製的DIY「魚菜共生」陽台系統


早上9:30參觀過「魚菜共生」示範及商業型系統後,我們開始上課


感謝好友Sunny的幫忙講解 



接近中午,氣溫漸漸上升,請小朋友拿前一天老爸到翡翠水庫買的冰棒,讓上課學員消消暑



果然吃了冰棒後,精神就來了!


 

 
 

終於到了DIY的時間囉!

大家不慌不亂跟著前面講解,一步一步將零件組裝起來


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每個人都順利地完成「魚菜共生」陽台系統


測試大家做的虹吸管是否運作良好

 


 

日本實習生Hiroshi熱情幫忙 

Hiroshi和他在美國念書的好友Jesse

 
玉娥向學員傾囊相授

中央社的學妹採訪結束後和大家一起合影


 招待辛苦的工作人員和學妹們一起到青靜緣用餐,並結束圓滿的一天

4 則留言:

  1. 祝贺你们——信念如此坚定,行动如此快捷,非常了不起啊!

    回覆刪除
  2. 謝謝,也很敬佩你們在山東煙台的成就!

    回覆刪除
  3. 非常喜欢你的作品和努力! 咖啡色的豆豆是什么做的?水泵的要求规格?建议水缸最好为透明的,黄色的菜箱最好。从艾维农夫那得到您的网站信息。希望保持联系。老马于休士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咖啡色的豆豆是發泡煉石,是一種用水庫裡的淤泥高溫燒製而成,除了不吸水、輕以外,裡面有微細的孔隙可以培菌。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