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菜園系統 AP System at Uncle Niu's Garden

有時候你會驚訝於老天爺的安排,看似悲劇一場的"死魚事件"竟然會帶出一段美好的結果。就在我考慮是否要再買"玉如意"來養的當時,一位養魚的朋友建議我與其養一堆小魚,要不趁這次事件改養一、二條大魚。於是我突然有一個衝動,開車到山下的"牛伯伯生態園區"準備買一、二條漂亮的錦鯉來養。

車才剛抵達園區的入口處即遇到牛伯伯本人,我告訴他我要買魚,並跟他說明我是為了種菜才要養魚,誰知他竟然主動開口說: "不然妳來我這裡種好了!"我當下喜悅至極,連死魚的哀傷也沖淡不少... 

後來在一次和牛伯伯聊天的過程中,才知道原來他是台灣魚病的權威,他告訴我台灣有很多的觀賞魚都是從大陸來的,因為大陸濫用抗生素,所以魚生病了幾乎無藥可醫。好一個"魚病權威"呀,短短幾句話就這麼解除了我抑鬱多時的罪惡感!

今年的雨季來得特別早,十月初天空即開始飄雨。我找了一天沒雨的下午,獨自一人到園區清理牛伯伯"廢棄"的魚塘... 當我整理完魚塘後,菩薩一一湧地而起,先是教練,後來幾個太極拳班的同學也都一起來幫忙...

 

清理前(見魚塘後方的雜草處)
before (in the back of the fish tank)
清理後 after
  
 

 

太極拳班的朋友過來幫忙
friends from Tai Gi group to help
教練很認真地研究遮雨棚做法
our Tai Gi coach
 



我們的施工藍圖our building bible
快完工囉!


完工了! the frame was almost finished.

上漆,做最後的修飾! the last step!
放水!!! put in the water from Fish Tank!





播種Seeding
移植transfer to pot
 

 

在這裡要講一個小插曲,由於我們原本安裝水管的那個池塘開始漏水,經牛伯伯連夜搶修後仍告無效。所以我們又急急忙忙將水管改道到隔壁的魚池,最後終於可以順利將菜苗放入系統了!

 

原本的魚池 the original fish tank that leaked
現在用的魚池 the fish tank we're using now
 


"牛伯伯生態園區"雖然是一個好地方(有一個現成的魚池可以用),但我仍覺得要再找一個合適的場地來做實驗。一則因為它緊鄰大馬路,後面又有一支大煙囪(焚化爐);二則有一些變因是我無法控制的,如:魚不能照光、不能一直加泉水等...畢竟這不是屬於我自己私人的地方,有很多話不方便說。

不過有這樣一個機會、這樣一個地方、做這樣的實驗,我已經很感恩了!I'm very thankful to have such a good place to build my experimental AP system. (待續... To be continued...)

 





5 則留言:

  1. 看起來挺費力的,但是妳們完成了!很厲害耶!

    回覆刪除
  2. 老天爺給了我一個需要靠眾人合力完成的禮物。有空也來幫忙種菜喔!

    回覆刪除
  3. 你的努力讓人感動, 有時間會去看看

    回覆刪除
  4. 謝謝!歡迎到牛伯伯花園參觀喔!

    回覆刪除
  5. 試吃試玩試試看

    回覆刪除